螺丝刀_Screwdriver

-
感谢喜欢♡

非典型混邪 产出随心情
战双 指里/指万

[刀乱/安清]回光(4)

文/鎌仓纲岩


索引目录


-非恋爱向组合
-糖党止步警告

-若接受以上设定
-祝阅读愉快

-字数微量



1 2 3 4 5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==剑道专有名词==

1. 稽古(稽古 Keik):剑道中表示对战练习。
2. 中段(中段の构え Chudan no kamae):最常用的剑道架势。右脚在前,左脚在后,身体的重心在两脚间,两膝放松微弯,上身保持挺直;左手小指、无名指发力握住刀柄末端,右手轻扶在靠近剑锷处的刀柄上;目光平视,与对手距离一足一刀。
3. 气合(気合 Kiai):蓄力发声,使得萎靡之气一扫而空,是对对手的震慑和尊重,也有调整气息的作用。(比如安定魔王的「噢啦噢啦噢啦!」,虽然一般不这样喊……通常喊「啊」或者将要击打的部位)
4. 面(Men)、小手(Kote)、胴(Do)和突(Tsuki):有效得分部位,分别是面-头顶,小手-手腕,胴-腹部,突-喉部,裁判喊出「小手有り」(Kote Ari)即为击中手腕,得本。
5. 唐竹:当头直劈,袈裟斩:右斜切。
6. 面金:面上的用于保护脸部的金属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4

天边泛着淡青的颜色,江户的雨淅淅沥沥,滚落出瓦片的拱,砸出一个个缱绻的涟漪,一室微凉。

未时,手合场。
竹剑相撞,随着武士蹲下的动作,却不晃动分毫。用剑尖的侧面抵住对方,微微施压。二人都着正蓝染道服,上白下蓝,朴素里透露出干净整洁。
他们是穿全套护具稽古*的,态度很认真,清光从面金的空隙中看安定,看他一如既往的稳重、自持,持剑的手纹丝不动,直到压切长谷部的手向下一砍,大喊“开始”。

大和守,安定。
不同于名字给人的平和印象,大和守安定并不安定,尽管他的剑法沉稳,难以寻到破绽。战斗中的大和守安定是不折不扣的魔王,袭承自冲田总司的高超剑技术让他在与人交锋的时候所向披靡。

“啊——!”清光的步伐一沉,在气合声中,那些昂扬的斗志都被调动起来。
他在示威,用充满力量的精神和气势震慑对方,同时也表达了充分的尊重,全力以赴,不管对手是敌军还是他朝夕相处的搭档。

安定的神色漠然,眉眼中的情绪全被掩去,只有目光像针一样盯紧了清光。不急不慢架好中段*,安定握牢剑柄,“无心”二字赫然映入眼帘,他微垂下眼眸,当抬头再次面对清光逼近眼前的正面冲击时,安定只虚晃身形,巧妙躲开了一击。

转身,剑尖交错。

没有慌神,没有失落,清光迅速调整了角度,注意力始终放在安定的中线上,剑尖、头顶、喉咙、手腕,抬手的片刻只觉不妥,他稳住下盘,牢牢锁定着安定的动向,等待时机去寻找对方一瞬间的破绽,然后给予进攻。

同出于天然理心流,又都是冲田总司的爱刀,此起交战,更像是和镜子中的自己切磋。就作战风格来说,清光的小动作更多,在制造混乱的同时连续攻击,而安定相较沉稳许多,往往是鲜少出手,利剑出鞘,则一击必杀。

屋檐下,风铃叮当作响,雨水滋润过的夏风消去了持续几日的燥意。

“噢啦!”对面的安定一时也喊起气合*,气势浑厚。可是身体的状态不如人意,他自觉胸腔里有什么东西闷住了,堵在心口,稍有不慎便会乱了气息,心神俱散。
喉间痒痒的,是咳嗽的前兆,安定压下那不适的冲动,竹剑缓缓挥下,他在估量这一刀下去,是否能击准清光的头顶。

三步、两步……
宽松的袴遮挡住脚掌移动的情形,安定的身体停在现在的位置,接着猛然向前踏出,“面(めん)!”*

一步。

攻め——!

“面有り!”压切长谷部高举代表安定一方的红旗,目光冷静地穿梭在两人间,他在默读安定和清光的状态,通过细微的移动预判得分。

战斗逐渐进入白热化,双方都开始不满足于这样的慢节奏,步法悠然却迟缓,就像是小孩子的嬉耍。燃烧的斗志啊,还要一腔沸腾的热血,使其淬炼出锋利的剑气。

安定的注意力全放在了战斗中,以至于胸腹内的压抑变得不再那么明显。周旋片刻,竹剑相撞的声音再次响起,他看见了清光的眼睛,在盔甲的两根面金后,盈满骄傲的斗志同时又是那么漂亮,尤其在战场上。这种美丽无关外形,而是武士经过无数个酷暑寒冬的锤炼修成的精神,它自然而然地从举手投足中散发出来,作为剑士阶层长久不衰的品格。
压剑,谁的力道都不敢加重,否则对面冷不防地松手,剑尖顺势而下,头顶空出的防守地带便要不保。清光冷静思索着如何进攻,足底向后滑动,蓄势待发,剑迅速抬起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中安定的小手。*

“小手有り!”

安定什么也没说,即便通常在稽古时,双方是不会交谈的。刚被敲过的手腕,绵长而细小的疼痛在蔓延,但不及胸臆里翻搅的气血,像一把钝刀,缓缓收紧他的呼吸。

滴答,滴答……
跌落积水深潭,是雨水还是德川家的三叶葵,残枝败花?

屏息,大和守安定闭目以立,将不该在此时出现在脑海的那些阴冷潮湿的、涌溅炙热鲜血的画面生生地逼回去。战场是不允许分神的地方,不管对方是敌是友,不管自己身中多少刀伤,只要一息尚存。

一息尚存,唯我玉碎,不吝草芥之性命。
纵万马千军不敌,诚既为毕生所求,铮铮白骨,必一骑当千。

他的动作慢了下来,很慢,但是很稳。下垂的刀尖,竹刀偏离中线微倾向右,行云流水的手法在清光看来再熟悉不过。“啪嗒”一声,两把竹刀相撞,安定用全力压制清光手中的竹刀,顷刻间,反倒是清光的刀被挑起,安定的突刺已然袭来。火光电石之中,清光立即架剑抵挡对面凶猛的攻势,恰能勉力支撑。
如海水的眸子看不见底,安定眼角的痣隐藏在面金之后,若隐若现。就在清光分神的刹那间,安定的竹剑已经高举,躲闪不及,剑刃擦过面,肩上吃了一记袈裟斩。若是钢刀实战,这一下便被削去半边肩膀,凭大和守安定远胜三胴的实力,削铁如泥,重创对手完全不在话下。

“这个,是平青眼吧……”今剑在一旁看得出神,新选组一番队队长的剑技,果然名不虚传。而清光在面对突刺时身体所作出的迅速反应,也证明了壬申狼的美名并非虚名。优秀的武士,是心定无乱,或攻击或防守,不单单是以经验判断,还有千百次的练习中锤炼出的本能。身体对对方的动作迅速作出反应,当他抬臂打面,暴露出脆弱的胴的位置;当他刺击而来,自己的防守姿势;当他出现一点破绽,如何趁机迅速取得优势,一招制胜。

方寸斗室之间,些微喘息和粗重的呼吸声交错响起,虽说安定和清光的步伐仍然很稳,动作也不留一点迟疑,全力以赴的战斗还是使人的躯体劳累。

重重的咳嗽,安定蓦然感到手腕乏力,从喉间到胸腹淌过又痒又疼的热流,尖锐的痛楚带来声带撕裂的错觉。手中的竹剑在颤抖,自己竟然拿不动剑,这样的认知给予他极大的可怖的压迫感,像刺针步成的密密的网,扎进肌肤寸许,接着完全没入到骨血中。

似穿胸,似杖腹,内脏尽裂,尚且不过如此。

耳边不断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,安定已无暇顾及。湿热模糊的汗水沿额头留下,视线只觉发烫,他缓缓地跪了下去,竹剑脱手。在思维混沌无比、眼睛因疲倦阖起的刹那,他听到头戴的面落地的钝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后记

墨砚随手边
忽忆往昔夜战时
春山犹如此
——土方岁三《丰玉发诗集》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螺丝刀_Screwdriver | Powered by LOFTER